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钢价大涨 中国造船业成本压力陡增

2021年05月19日 21:31
T中
中国造船钢板价格已远高于韩国,这让面对国际化竞争的中国造船业苦不堪言,甚至可能面临“接单即亏损”局面;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已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行了沟通,商议采购模式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造船业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5月18日,中国船舶(600150.SH)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新造船价格虽有所上涨,但远不及造船所用原材料钢材的涨幅,钢板价格较2020年年底已涨超20%,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造成不利影响。

  受钢价上涨影响,造船成本已大幅增加。一国有船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以2.4万箱的集装箱船为例,船价1.5亿美元,近期钢价涨了2000多万美元,钢板成本占船价的占比已由去年年底的25%左右升至近40%。同时,钢材上涨,一些钢铁材料的配件设备价格也会同步上涨。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