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上海规范租金贷 运营商不得诱骗租客办理贷款

2018年09月30日 22:58
T中
上海市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采取有效措施确定借款人的真实身份,充分告知借款人贷款的真实情况

  【财新网】(实习记者 彭丹妮 记者 张欣)为了防范“租金贷”引发的社会风险、防范“二房东”哄抬租金,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等部门先后于9月29日和9月30日发布两份规范性文件。

  9月29日的文件提出,经营范围不含“住房租赁经营”的代理经租企业,不得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9月30日的文件明确要求,暂停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与代理经租企业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

  “租金贷”业务是指租客向第三方金融机构或P2P网络借贷平台申请信用贷款。机构一次性将等同于一年租金的资金放款到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但服务商并未一次性将这些资金支付给房东,于是形成了资金占用。表面上,租客按月付租金,实际上,每月向机构偿还贷款。(详见财新网报道“深圳互金协会:房屋中介截留“租金贷”具有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特征” )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