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中国造船业推进智能制造 应对高人力成本压力

2018年09月22日 14:58
T中
随着人力成本上升,中国的造船优势正在失去,正处在周期性低迷的中国造船业将“智能造船”视作重塑制造业竞争力的“探路石”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在经历了近15年的繁荣之后,中国造船业开始面临人力成本上升、专业工比例下降挑战。在9月21日召开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科技论坛上,江南造船副总经理伍朝晖无奈感慨,“现在每到年初、节后,船厂都提心吊胆,担心又会有一批熟练工人不能到场开工,专业的技术性工人流失。”

  造船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得益于亚洲经贸发展带来的运输需求和人力成本优势,2000年以来,中国造船业在造船规模、产量方面实现快速发展,基本建立了以中间产品生产为特征的总装造船模式,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近年来由于人力成本不断攀升,中国开始谋求向智能造船转型。

责任编辑:安丽敏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