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猎豹移动李铁军:互联网企业使用用户数据的底线在哪里?

2017年12月15日 07:15
T中
互联网领域的共识是企业可以用收集的数据进行行为分析、用户画像、偏好测试等,但不能将其对应到具体用户的身份信息上

  【财新网】(见习记者 白金蕾)360摄像头及其附带水滴直播涉嫌侵犯用户隐私一事不断发酵,也将互联网用户数据的使用、管理与保护等议题重新带入公共视野。企业收集的各类数据的使用界限到底是什么?12月13日,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对财新记者表示,正规互联网企业的一般准则是,企业可以用收集的信息进行行为分析、用户画像、偏好测试等,但不能将其对应到具体用户的身份信息上。

  李铁军进一步解释,就是说,互联网企业在收集用户数据之前,“应将用户的完整数据区分,一部分是唯一能够定位到本人的信息,另一部分是用户行为和习惯,这两部分应该分离。在做数据分析、产品改进和商业使用时,只能收集后者,不能对应到个体。”

责任编辑:覃敏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