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沃特玛联盟“投资换市场”模式暗含隐忧

2017年08月18日 12:45
T中
沃特玛以湖南郴州项目举例称,地方政府提供土地建好厂房,生产设备找第三方融资租赁,其在全国各地可实现“不买地、不建厂房,拎包入住”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 郑丽纯)中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2013年开始要求示范城市提供财政补贴。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同时也催生了地方保护。企业有项目落地,再拿下当地公交、物流等订单,这种“投资换市场”是企业探索出的应对之策。

  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下称沃特玛联盟)将这一策略应用到了极致:在有些城市,联盟内企业几乎不用投资就能换来市场。

  沃特玛联盟由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发起成立,联盟覆盖电动车“三电”系统、上游材料供应商、下游运营公司等,共有1000余家成员单位。沃特玛2016年以52亿元高估值被A股上市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坚瑞沃能,300116.SZ)收购。(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攒车’联盟沃特玛之谜” )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张翔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