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上半年北京供地量超去年全年

2017年06月27日 17:17
T中
今年以来,北京市明显加大了限价房和自住房的供应力度。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市将按时按量完成计划供地
news 原图 6月27日上午,北京市规土委推出5宗新地块。至此,2017年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全部释放,其总面积数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从供地结构来看,限价房和自住房是今年北京供地重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欣)6月27日上午,北京市规土委推出5宗新地块。至此,2017年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全部释放,其总面积数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从供地结构来看,限价房自住房是今年北京供地重点。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今年合计居住类面积供应已经达到了223万平方米,是2016年供应量的3倍。上半年北京土地成交金额达到了1006.22亿元,同比上涨了179%。预计2017年全年土地成交金额有望突破2000亿元。

  北京市4月7日发布的新供地计划提出,2017年住宅用地供地计划为1200公顷,这一指标是年初计划的两倍。以往北京供地计划完成率较低,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趋势,北京市将按时按量完成计划供地。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财新记者,大量供地可以缓解北京的土地“饥渴症”,但从土地作用到住宅市场,一般有10-12个月的滞后期。仅从土地市场的供需状况来看,供应再多土地,需求仍旧高涨。

  “目前需求端上,大部分刚需都在观望,等待自住房供应。”郭毅分析称,但等到自住房落地,刚需人群又抢不到自住房的话,刚需就会高涨。

  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是一种政策性住房,出现于2013年10月,是指房地产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取得土地,未来限定对象和价格进行销售,旨在满足居民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北京市明显加大了限价房和自住房的供应力度。截止6月27日,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今年北京推出24块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为296.2万平方米,其中自住房占比为30.5%,几乎是2016年全年这一指标的两倍。

  限价房在房价、地价方面均有限制,和自住型商品房同属政策性住房。区别在于,限价房对购房人经济收入设定了门槛,主要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

  近期北京的土地供应还呈现向供地匮乏区倾斜的苗头。此次推出的5宗地块即有位于东城区的。这是时隔五年,该区再出宅地。招拍挂资料显示,该处地块地上建筑控制规模约为7.36万平方米,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9.35万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东城区新房售价控制在10万元以下,是个明确信号,有利于市场平稳。

  多位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财新记者,虽然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严格,整体房地产市场下行迹象明显,但对房企而言,优质地块依然逢地必争。■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运营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