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TMT年终盘点】电商:移动端品类新战场

2017年01月02日 18:48
T中
2016年,京东天猫决战新零售;跨境电商在政策缓冲期中寻找新方向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叶展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从2017年起不再提电子商务概念。言下之意是,未来线下企业必须走到线上,线上企业必须走到线下。阿里巴巴与京东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线上零售巨头,一同走在这条路上。

  阿里巴巴以平台模式为傲,京东以自营模式起家,近年来模式逐步趋同。双方的年度活跃用户分别为4.23亿与1.881亿,但活跃用户的增速呈下滑趋势。这迫使电商巨头在战略定位上从电商升级到“新零售”。一方面,继续向线下进攻,抬高行业的“天花板”;另一方面,还要在稳固各自地盘的同时,从对手那里虎口夺食。(详见《财新周刊》报道《对决新零售》)

  阿里希望打造菜鸟物流,冲击京东自营物流体系的高壁垒,同时深入其优势品类3C和家电;京东则想自营和平台业务两条腿走路,打进阿里擅长的服饰和美妆品类。当下双方短兵相接的品类是网上超市业务,仅2016年9月以来,双方在这一领域分别投入的补贴就达数亿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