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TMT年终盘点】运营商:2016年危机中燃起新希望

2016年12月31日 17:49
T中
运营商业务收入逐步显现天花板,物联网有望成为运营商期待的新增长点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叶展旗)2016年,运营商的通信业务增长放缓,联通混改引发关注。

  咨询公司埃森哲认为,当前中国电信运营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语音和短信等传统业务风光不再;另一方面随着铁塔基础设施的剥离,运营商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控制削弱。此外,人口老龄化致使新用户增长放缓,运营商对产业链的影响力持续减弱。

  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管道价值的变现能力在迅速下滑,业绩压力凸显。这尤其体现在中国联通(600050.SH)身上,2016年前三季度,联通营收2071.4亿,同比下降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滑81.8%;前三季度,中国移动(00941.HK)营收5427亿元,同比增长4.3%;股东应占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长3.1%,但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中国电信(00728.HK)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一同超过7%,去年同期仅为约1%。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