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中科院谭铁牛:人工智能热潮下尤其需要冷思考

2016年08月27日 12:19
T中
智能机器人、认知专家顾问等热门技术现正处于期望膨胀期,但深度学习存在明显局限性,接下来可能是幻灭期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AlphaGo在围棋上的表现,确实提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但是,希望太高,如果没有实现,人们会非常得失望,甚至绝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在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警告道。

  8月26日至27日,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2015年发起,今年第二次举办。作为人工智能学会的副理事长,谭铁牛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一词产生于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今年正好60周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在某一方面有专长的专用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AlphaGo等机器的竞赛性能不断提高,在一些测试中甚至超越人类。在世界各国,人工智能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美国白宫在全美举办了四场研讨会,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中国也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建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详见财新网报道《四部委力推人工智能 行业重大政策利好》)。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