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阿里健康重启药监码系统 将拓展至食品领域

2016年05月11日 17:42
T中
新追溯平台将兼容“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技术标准,未来可能将系统拓展到食品、农产品领域,免费开放政策能否吸引药企仍待观察

  【财新网】(记者 李妍)阿里健康运营药监码引发药品零售企业集体反对,并被叫停两个月后,国家食药总局拿出“企业自建”的新方案。5月10日,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宣布,阿里健康决定建设开放的、市场化的第三方追溯平台,并通过免费方案吸引药企入驻,支持公众查询,以防假药。

  另外,阿里健康表示,新追溯平台未来可能将系统拓展到食品、农产品领域,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

  4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追溯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食品药品追溯体系依然需要完善,但这次并非由上到下,而是需要企业自建,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其追溯范围由药品出厂后开始追溯,向上延伸到原料辅料,难度系数加大。药监局明确表示鼓励信息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且不会强制要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接受指定的专业信息技术企业的追溯服务,同时也鼓励行业协会出面组织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