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中国网购“焦虑性消费”爆发增长

2015年12月09日 15:40
T中
每当爆发沙尘暴、雾霾预警时,空气净化器就出现销售高峰,各类公共安全事件均伴随环保健康产品热卖

  【财新网】(记者 陆跃玲)下雨天买伞,情人节买花,平安夜买苹果,雾霾天买口罩,应急消费模式正在网购中复制。淘宝联合CBNData发布的《中国消费趋势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追求健康已经成为互联网消费趋势之一,而每当公共安全事件爆发,相关健康类产品就会同步爆发增长。

  12月8日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这类和公共安全事件爆发相关的购买呈现出“焦虑性消费”的特点。如2013年5月禽流感疫情高峰期、2014年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后,净水设备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近年最受关注的雾霾对相关商品的“促销”作用也非常明显:报告显示,当全国大面积爆发沙尘暴、雾霾等红色警报时,空气净化器会马上出现销售高峰。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