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中国电信与互联网产业对外开放的来龙与去脉

2015年06月25日 15:07
T中
为避免因政策变化带来的资本市场动荡及巨大的产业影响,实现VIE问题的“软着陆”,建议在立法中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方式解决VIE问题

  蔡雄山(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允许外商独资从事电子商务与拆VIE

  工信部近日对外发布《关于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股比限制的通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的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这应是中国电信与互联网产业对外资开放的实质性进展。结合近期商务部关于《外国投资法》征求意见,有人认为这是VIE回归的机会。有评论认为这是监管部门为VIE回归铺道路。笔者认为此项政策对外资开放是目前国际国内环境作用的结果,是中国电信与互联网行业扩大向外资开放趋势的体现,主观上并不是统筹考虑VIE回归之举。

责任编辑:王晓玲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