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海外购地标:探底还是探险?

文|陶景洲
2015年01月30日 09:43
每次看到标志性的海外物业并购事件,我都会想起1989年日本三菱公司斥资20亿美元买入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后,又在1995年不得不将其贱卖给洛克菲勒家族的尴尬

  文|陶景洲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

  近几年来,中国一些大型民营和金融集团频频涌入海外地产市场,从纽约大通曼哈顿大厦、通用汽车大厦、华尔道夫酒店,到位于伦敦金融城中心的劳合社大厦,众多世界一线城市的地标建筑被中国买家购入囊中。每次看到这类购并事件,我都会想起1989年日本三菱公司斥资20亿美元买入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壮举,以及1995年不得不将这一物业重新贱卖给洛克菲勒家族的尴尬。

  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总额从6亿美元升至150亿美元,投资的地域范围主要集中在英美和澳大利亚的门户城市,投资标的包括酒店、商业写字楼和居民住宅各种类型。有报告分析,中国已出现了三次海外房产购买浪潮,目前正在经历第四轮。最初出海的投资者主要是主权财富基金和国有银行,目的在于投资优质资产和购买写字楼用于自用。第二轮浪潮的投资主体以品牌开发商为主,如万科、绿地、碧桂园、雅居乐,意在拓展海外市场开发物业项目。近两年掀起的第三轮浪潮则以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为代表,如平安保险、安邦保险等,积极寻求高投资回报的物业。而正在袭来的第四波浪潮中,除了前三轮的投资者继续在海外房地产领域有所作为外,一些超高净值人士、中小型国企和开发商也将紧随其后。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