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新车销售价格倒挂加深厂商矛盾

2014年11月19日 20:43
T中
汽车产业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是导致新车销售价格倒挂的主要原因

  【财新网】(记者 朱世耘)11月17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简称商会)对外发布了“关于督促汽车供应商切实采取措施解决汽车销售价格倒挂问题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就汽车销售价格倒挂提出希望厂商能够合理产能规划,制定销售目标,与汽车经销商平等合作,并将在必要时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汽车经销商权益。

  所谓价格倒挂,即新车售价低于其进价,毛利润为零,甚至为负数。

  有业内人士向财新记者举例,汽车经销商新车销售利润主要包括提车差价与销售返利构成。汽车经销商从厂商处的提车价与厂商公布的指导价之间存在5%的差额,“如果经销商能够按照厂商指导价出售,那么即使拿不到返利,也至少有5%的利润一辆车。”销售返利则是由指导价乘以返利系数构成,返利系数主要由厂商对经销商的KPI考核、神秘客打分等多项指标综合评定得出,大致会为6%-8%。“新车销售是经销商重要的利润来源,2012年之前能占到60%以上。”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