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海航集团欧洲大手笔采购航材

2009年02月26日 15:07
T中
将向罗尔斯·罗伊斯采购20架飞机引擎,以及另外60台发动机的包修服务,订单总额超过10亿美元

  海航集团将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 Plc)采购20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引擎,以及另外60台发动机的包修服务,订单总额超过10亿美元。
  2月26日,海航集团一位高层人士确认了上述消息。除此之外,他透露,海航集团还将从西班牙一家公司采购六台模拟机,包括A320、A330和B737-800机型的模拟机各两台,总的目录价格在7000万-8000万欧元之间。不过,他并未透露海航集团将如何筹集此次采购所需的巨额资金。
    2月24日,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领队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下称促进团)启程前往欧洲,访问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四国,开展贸易投资研讨、洽谈和采购活动。
  促进团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近200名中国企业代表组成。海航集团、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代表均在此列。
  上述海航集团高层人士说,采购A330飞机引擎一事,公司从2007年已开始计划,“如果在这次访欧过程中能够谈完,就直接签合同,谈不完的话就先签框架协议,等谈判完成后再签订合同”。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说,受航空业不景气的影响,目前航材价格与2007年底相比已跌去近两成,现在购买可节约不少成本。
  但该位海航集团高层人士表示,本次采购的价格与2007年的价格相比,总额上不会便宜很多。“主要是看好下一个周期”,他说,“航空业不会一直处于低谷,这些产品都将在两三年后交货,到时候可能整体情况就好转了。”
    不过, 由于航空市场需求疲软,海航集团采购航材的同时,也在考虑退订2009年交付的飞机,最终如何解决还要和飞机制造商协商。“毕竟合同有法律效应,更改合同需要得到双方的同意”,上述海航集团高层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