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长安汽车集团将建海外第六厂

2009年02月17日 22:53
T中
布局墨西哥,志在自主品牌扩张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安汽车集团)将在年内和AUTOPARK合资于墨西哥建立第六家海外工厂,双方初步商定在新工厂中各占50%的股权。
  墨西哥工厂是长安汽车集团继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美国后的又一个海外工厂。布局墨西哥,是长安汽车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的合资方AUTOPARK是墨西哥最大的汽车销售和汽车金融公司,具有较完备的汽车销售网络和丰富的汽车销售经验。
  长安汽车集团高管说,由于墨西哥地理位置特殊,设立合资工厂可以借道向美洲和欧洲扩张。更重要的是,墨西哥工厂所生产的主力产品将是长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包括“奔奔”“志翔”和“悦翔”,实现自主品牌的扩张。
  目前,长安汽车集团推出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的销售并不理想,只有“奔奔”的月均销量在4000辆左右。“长安在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花费颇多,其经济型汽车已和很多世界性品牌在技术上相差无几,但是就是因为品牌差距大,所以在销售方面和预想差别很大。”前述高管指出:“因为在研发时就是按国际标准来要求,所以长安非常希望通过自主品牌在海外扩张”。
  根据长安汽车集团计划,到2010年该集团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占60%以上,自有品牌出口量占自有品牌总销售量20%左右,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跻身世界级汽车企业集团。目前,长安汽车在海外所建的五个工厂正处于刚刚投产阶段,都还没有达到最高产能,前述人士表示,目前长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出口量大约占自有品牌总销量的10%。
  据此前媒体披露,长安汽车集团在墨西哥的合资工厂初期年产量为5万辆轿车,投产时间将在2009年末前后。但长安汽车集团多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拒绝透露具体投资额。
  根据长安汽车集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到2010年,长安汽车集团将在全球建立八个海外汽车工厂,覆盖全球所有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除已知的六家工厂外,剩余两个海外工厂的选址调研也基本完成。
  长安汽车集团是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汽车)的主体企业,而后者为上市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A股代码:000625,B股代码:200625,下称长安汽车)大股东。长安汽车于2月15日晚宣布拟最多回购长安汽车B股70%的股份。回购完成后,南方汽车持股比例有望从45.55%提升为55.64%,达到绝对控股。此举被视为南方汽车整体上市做准备。据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对旗下汽车和非汽车产业进行调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