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JANA入股沈阳机床集团前景暗淡

2008年09月12日 20:42
T中
商务部尚未批复该股权转让事宜,北京建龙集团有望取代JANA成为沈阳机床集团新的战略投资者


    在凯雷入股徐工机械“无疾而终”之后,业界一直在等待美国对冲基金JANA入股沈阳机床集团的最终结果。现在看来,这笔历时已一年的交易前景并不乐观。
    9月11日,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10,下称沈阳机床)就美国对冲基金JANA入股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阳机床集团)一事发表澄清公告称,公司经与沈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沈阳市国资委)、沈阳机床集团及本公司管理层核实,股权转让双方,没有终止股权转让事宜的计划与安排。
  在公告中,沈阳机床认为,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此次股权转让才能生效。到目前为止,沈阳市国资委向美国JANA基金转让其持有沈阳机床集团30%股权的事宜,尚未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但股权转让双方亦没有终止股权转让事宜的计划与安排。
    此前,业界有关美国对冲基金JANA入股沈阳机床集团,因未在规定期限内获得监管部门批复而宣告终结的说法,已是沸沸扬扬。
    “这则澄清公告是我们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后,发布的统一口径,上级主管部门认为公告的表述比较客观。”沈阳机床董秘关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但沈阳机床一位高管透露,JANA基金入股沈阳机床集团的主要审批在商务部,但这一年来,商务部没有说批准,也未说不批,因此,沈阳机床集团与JANA基金的合作,也就没有进入到后续阶段,“7月末的时候就解约了”。
  对这一说法,关欣表示并不知情。他称,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是由实际持有人沈阳市国资委进行转让,具体的审批手续都有国资委在做,作为股份公司,具体的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不过,目前审批尚无新进展。”
  中信证券分析师郭亚凌表示,商务部不批在预料之中,“徐工都没有批,沈阳机床涉及国家安全的程度更大,这个项目的批复难度也更大。”
    “目前,沈阳机床集团在找其他的战略投资者”,上述高管透露,在7月底,沈阳市领导去外地招商引资时,北京建龙重工集团(下称建龙集团)就表达了希望成为沈阳机床集团战略投资者的殷切愿望。
    公开资料显示,建龙集团是集钢铁、造船、机械装备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上述高管透露,建龙集团希望参股沈阳机床集团30%-40%的股份,进入造船业大型机床设备市场。“我们与建龙集团的合作还处在接触过程中,一些前期工作都未开展。”
    沈阳市国资委最早于2006年11月,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这是当初继凯雷并购徐工案之后,又一起大比例国有股出售给外资的交易。
  颇具对比意味的是,沈阳机床集团吸收徐工教训,将49%的国有大比例股权分割为30%和19%,分两次向国内外战略投资者转让。标的底价分别为10.1亿元与6.4亿元,且规定不能让同一主体竞购。
  2007年5月28日,三一重工(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1)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于2007年5月25日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了有关文件,愿有条件参与沈阳机床集团30%股权的竞买。
    随后,三一集团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表示,由于部分核心条款没有与沈阳市国资委达成一致意见,集团董事会决定放弃竞标。
  2007年6月9日,美国JANA基金与沈阳市国资委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JANA基金以10.1亿元获得沈阳机床集团30%股权。
  成立于2001年的JANA基金,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纽约的直接投资基金,在洛杉矶、东京、香港和伦敦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曾投资北美的最大独立炼油企业Valero、时代华纳、英格索兰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