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布鲁克林狮子大开口状告奇瑞

2008年08月06日 17:32
T中
原美国梦幻公司CEO控奇瑞汽车及其总经理尹同耀、前任副总阚雷等违反美国RICO法案,索赔140亿美元



  曾经的亲密合作伙伴现在却反目成仇。
  在与奇瑞汽车合资开发美国汽车市场的计划中止后,原美国梦幻汽车公司(Visionary Vehicle LLC)CEO布鲁克林选择了诉诸法律。
  7月20日,前身为梦幻汽车公司的V Cars公司在美国密歇根州东区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奇瑞、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和前奇瑞副总经理阚雷违反美国的联邦反诈骗受贿组织(RICO)法案和密歇根州的相关法律,要求赔偿其140亿美元的潜在收益以及2600万美元的投资。奇瑞量子汽车公司、以色列集团公司和量子公司同时被起诉。
  奇瑞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奇瑞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有关的诉讼文件和起诉书。对于布鲁克林起诉一事,奇瑞内部员工称,布鲁克林本人个性张扬,不排除为了炒作而故意在美国提起诉讼。
  V Cars公司在起诉书中称,梦幻汽车公司和奇瑞曾于2004年底敲定在中国建立汽车制造合资企业,并指定梦幻汽车公司为奇瑞在北美地区的独家专营进口商和分销商。此后,布鲁克林基于对奇瑞允诺的信任,先期投入2600万美元用于市场调查和推广。
  V Cars公司认为,奇瑞不仅无意贯彻该承诺,而且收买梦幻汽车的总工程师Dennis Gore窃取信息、刺探财务,并促成奇瑞同克莱斯勒的合作。
  V Cars公司指出,根据奇瑞同克莱斯勒签署的协议,双方不仅要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而且保留奇瑞在北美地区的经销权,全然不顾该权利已于2004年底授予梦幻汽车公司。
  起诉书还指控奇瑞背着梦幻汽车公司,同梦幻汽车公司介绍给奇瑞的潜在投资方Ofer集团直接做交易,并于2007年2月同Ofer集团下属的量子公司合资成立奇瑞量子汽车公司。 V Cars方面甚至认为,奇瑞量子汽车公司进军北美及其他市场的战略——生产和出口“廉价的奢侈车”——完全移用了当初梦幻汽车公司为奇瑞设计的战略。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汽车产业人士在读了起诉书后说:“从语气上看,布鲁克林现在肯定损失惨重,焦虑不安。”
  起诉书称,梦幻汽车公司2006年12月开始就出现赤字,发不出员工工资。但这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与奇瑞有关不得而知。
  引发双方争执的起源,在于梦幻汽车公司与奇瑞于2003年12月16日在奇瑞总部芜湖达成的协议。协议约定,作为奇瑞在北美市场的独家代理,梦幻汽车公司从2007年起将在美国销售五款奇瑞汽车,当年销售目标是25万辆,并计划在五年内达到100万辆。
  按照布鲁克林的计划,梦幻汽车公司的“投资者”就是那些有兴趣拥有奇瑞车地区独家代理权的美国经销商。这些经销商通过投资梦幻汽车,而持有合资企业40%的股权,奇瑞则持有剩下的60%股权。
    了解到,梦幻同奇瑞的合资合约之所以迟迟不能履行,主要是因为合资公司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V Cars公司在此次起诉书中称,2005年年中时,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告诉布鲁克林,只有梦幻汽车公司先兑现诺言,为合资公司筹集到2亿美元的资金,奇瑞才会向中国政府递出建立合资企业的申请。而布鲁克林认为,如果奇瑞不拿出详细的定价建议,确保奇瑞的汽车比美国市场同类车价格低30%,北美市场的投资者就不可能落实投资。
    一些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奇瑞之所以行动迟缓,很可能是怀疑布鲁克林的资金实力。但布鲁克林在起诉书中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奇瑞在2005年的时候开始逐渐意识到北美地区进口权和销售权的价值,后悔当时轻易把这些权利许了布鲁克林。
    目前,V Cars已聘请律师Kochanowski代理此案。Kochanowski称,V Cars公司之所以选择在密歇根州起诉,而不是在V Cars注册所在地的特拉华州或总部所在地纽约,是因为与奇瑞合作的很多相关活动都发生在密歇根州。而且。这里的法官和陪审团对汽车行业十分了解——密歇根州东区地方法院的所在地底特律正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总部所在地。
    有意思的是,受雇于V Cars公司的这家律师事务所曾在两年前代表密歇根的汽车设计师Kenneth G. Grant Jr.,起诉布鲁克林和奇瑞违约。2006年5月末,梦幻汽车公司和奇瑞计划聘请Grant做奇瑞美国设计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但由于合资计划搁浅,Grant也迟迟拿不到任务和薪酬。据Kochanowski介绍,Grant的官司拖到今年6月才选择庭外和解。具体赔偿金额和赔偿方式“不方便透露”。
  谈及诉讼目前的进展,8月5日,Kochanowski接受采访时,指责奇瑞方面为了拖延时间,故意不接收其寄至奇瑞芜湖总部的诉讼文件和起诉书。而根据美国法律,被告有义务在收到诉状20天内作出书面回应。Kochanowski说,他还在尝试其他办法联系奇瑞,包括向奇瑞在美国的代理律师John H. Schomer传达诉状,以及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奇瑞负责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