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海航与云南国资委拟成立“新云航”

2008年06月11日 22:08
T中
在祥鹏航空公司基础上增资扩股组建,由大新华航空控股经营,基地设于昆明巫家坝机场

  云南省国资委与海航集团近日在昆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以双方增资扩股的形式共同注资,筹建云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云南航空将以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公司为主体,由云南省国资委、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航空)共同增资扩股,公司也将随之更名为云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航空)。据悉,合资公司将由大新华航空控股经营,合资双方的具体注资金额和股权比例仍未对外公开。
  海航发言人表示,云南航空的基地将设于昆明巫家坝机场,计划三年内使机队规模达30架以上,2008年首年内机队规模达到10架。但新公司筹建尚待国家民航局审批,启动日程未定。
  业界多将筹建中的云南航空称为“新云航”,与之对应的是1992年成立的“老云航”——云南航空公司。“老云航”因坐拥旅游胜地云南,自成立以来一直获利颇丰。2002年11月,“老云航”被东方航空收购重组,改为东航云南分公司。从此,云南的航空市场成为东航的“领地”。
  2006年,海航集团在云南成立祥鹏航空。祥鹏航空的基地设于云南大理,目前拥有六架波音737-700飞机,经营20余条航线。其省内航线覆盖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芒市在内的所有旅游城市,省外航线包括昆明至太原、武汉、济南、南京、合肥、沈阳等省会城市航线。“成立当年,祥鹏航空就实现了盈利,并且保持盈利至今。”祥鹏航空工作人员说。
  此番“新云航”筹建,恰逢东航云南分公司因“集体返航”事件,被国家民航局取消昆明至西双版纳和大理两条主要省内旅游航线之后不久。外界据此认为,“新云航”将对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业务造成冲击。
  据悉,5月4日,国家民航局宣布东航被停的航线交由国航、深航、祥鹏航空、西部航空公司经营。当天起,祥鹏航空从昆明至西双版纳的航班,每天增加两班以上。据悉,祥鹏航空计划今年内再增加一架B737-700飞机。但祥鹏航空有关人员对记者否认了购入新飞机是为了承接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线的推测。
  东航董秘罗祝平在接受采访时,并不认同“新云航”将给东航云南分公司业务造成冲击的说法。“市场是开放的,我们也认为垄断不能提高服务。”罗祝平说,“我们希望通过竞争,能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对于东航被停止经营两条云南旅游航线的影响,罗祝平表示,“关键是做好公司自己的事情,提高服务水平,尽量把损失挽救回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