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长安汽车公布年报 业绩略逊预期

2008年03月26日 12:07
T中
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对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拉动,自主品牌业务表现低迷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5,下称长安汽车)3月25日公布了2007年年报。公司2007年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28.39%;每股收益0.34元,略低于0.35元-0.36元的市场预期。
  长安汽车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长12.91%。
  年报解释称,导致业绩产生波动的原因在于,长安铃木销量小于2006年同期,约下降3900辆;M系列发动机投产后,产销量未上规模,固定分摊费用加大,加上降价促销,导致这一部分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业务处于经营初期,仍然亏损;南京长安由于产品滞销,固定费用负担重而持续亏损;河北长安也因按新会计准则调整递延所得税影响利润减少。
  年报称,将不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而是按10:2的比例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据统计,2007年,包括长安汽车本部、河北长安、南京长安、长安铃木、长安福特马自达和江铃控股本部,长安汽车共生产76.01万辆车,同比增长25.17%;销售77.05万辆,同比增长24.54%,其中乘用车销售68.20万辆,商用车销售8.85万辆。
  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是其中销售最好的一家,共销售22.46万辆车,市场占有率4.51%,列2007年中国十大轿车企业第九位。由该公司生产的主力产品“福克斯”销售12.5万辆,列2007年中国十大轿车品牌第七位。
  从报告数据可以看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业务依旧低迷,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拉动。
  在长安汽车旗下公司中,南京长安亏损2.24亿元,河北长安净利润仅1449万元。而合资公司则利润可观,长安福特马自达净利润达19.17亿元,长安铃木净利润为1.23亿元。在这两家公司中,长安汽车分别控股50%和51%。
  报告称,随着国内市场更加融入国际化,国内各种资本不断涌进汽车行业,各大企业不断加大投资,“自主品牌将面临巨大挑战。”
  长安汽车预计,2008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产销量89万辆以上,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63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尽管长安铃木2007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经过2006年、2007两年的调整,借助“天语”的发力,长安铃木在2008年可能复制长安福特的成功,预计销售将出现40%以上的增长,达到15.2万辆。
  长安汽车公布的2月份销售数据显示,长安福特马自达2月份实现销售15450辆,同比增长143%;长安铃木同比增长79%,主要原因是“天语SX4”销量开始回升,“雨燕”在更换了发动机之后,市场表现逐步好转。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投资规模大、产能利用率低,加上后期折旧摊销费用较大,预计南京工厂2008年将继续亏损,至少要到2009年才能实现盈利。
  中金公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则担心,目前,微型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高达40%以上,行业增速已显著放缓至10%左右,加上新进入者的竞争,他认为,未来两年内,长安汽车微型车业务仍难以扭转亏损局面,公司“多款车型、分散实施”的自主品牌项目,也难以在竞争激烈的低端市场取得成功,甚至有可能成为盈利负担。
  长安汽车在年报中也提出,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和从紧货币政策的逐步实施,导致消费信心下降和需求增速放缓,2008年公司销售压力将会增大;同时,由于原材料、能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未来公司将面临成本上升、盈利下降的市场压力。
  由于市场估值不一,2007年四季度以来,长安汽车在二级市场的股价由最高24.58元/股一路下滑,3月25日,长安汽车报收10.40元,26日早盘略有上扬,收于10.58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GPT革命|生数科技发布视频大模型 可生成16秒视频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