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珠海中富董事会和高管全体请辞

2007年10月24日 16:37
T中
欧洲第二大私募基金CVC入主后次日,珠海中富全体董事与高管请辞。新的董事会候选名单中仅一席为原董事会成员



    中国最大的塑料瓶生产商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59,下称珠海中富)今日发布公告称,10月22日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四名董事和两名独立董事)和高管人员向董事会提出辞呈,同时递交辞职报告的还有该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的两位监事。就在10月22日当天,欧洲第二大私募基金CVC对外宣布其入主珠海中富,并表示将派出三名高管参与该企业管理。
    珠海中富今日公告表示,鉴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递交了辞呈,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与19日刚完成过户手续的公司第一大股东亚洲瓶业(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瓶业)协商,决定提名管文浩、梁伯韬、何志杰、黄朝晖、Russell HaydnJones、张克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中Russell Haydn Jones和张克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告确定临时股东大会将于11月8日召开,同时决定对监事会提前换届,由亚洲瓶业(香港)提名陈斌和招镜炘为第七届监事会侯选人。
  作为成长于中国本土、全球最大的饮料包装企业之一,珠海中富一度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投资者,联想集团旗下专事收购的弘毅投资也曾是有力的竞购者之一。最终,CVC耗资16.5亿元人民币,以其所控亚洲瓶业购得珠海中富29%股权,并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不久前,CVC曾公开宣布其派出的三名高管包括Russell Haydn Jones、陈斌和招镜炘。据CVC提供的简历,Russell Haydn Jones曾任澳大利亚最大包装企业Amcor公司的CEO; 而陈斌在加拿大著名的模具制造企业Husky Injection Molding Systems工作过十三年,招镜炘则曾长期负责CVC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投资业务。
  但根据今日公布的董事会侯选名单显示,来自CVC的人员绝不仅上述三位高管。资料显示,管文浩从1999年至今,担任CVC亚太基金有限公司合伙人,掌管CVC在亚洲区域(中国、韩国以及东南亚)的项目投资。而素有“红筹之父”之称的梁伯韬,目前兼任CVC亚太投资的高级顾问。何志杰则自1999年至今担任CVC亚太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如果不包括独立董事在内,珠海中富董事会中来自CVC的董事将占到四分之三,监会事中则占到三分之二席,董事会中仅保留一个席位给了原珠海中富副总经理黄朝晖,他是珠海中富前董事长黄乐夫的长子。
    黄乐夫是珠海中富的创始人之一,但因中风后遗症,今年65岁的他早已从董事长职位上退下。今年4月黄乐夫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还表示:“CVC的人只懂投资,不懂包装业,不会做实业,他们不会动我们的管理层,他们还想请我来做顾问。”
    而一位参与收购珠海中富的CVC基金经理在4月份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也表示,“把董事会全换掉是美式作法,我们不会,我们用的欧洲式作法,就是与原有的管理团队合作。”并表示最多派两名董事进入珠海中富董事会。
  但今日之局面与上述说法显然相去甚远。
    “CVC以净资产溢价率190%的高价击退联想弘毅购得珠海中富,已令业内吃惊不小。因为如果仅凭饮料瓶市场本身的增长速度,要获利套现极难,而且CVC一次拿下29%的股权,未必愿意做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依现在的迹象或者珠海中富成为CVC整合中国塑料产业的开始,或许这将成为其一系列并购的平台。”一长期关注珠海中富的证券分析师如此解读珠海中富今日的董事会大换班。■

既往相关报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