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董文标解析“民生”宏图

2007年10月15日 14:46
T中
“以前的十年我们是做加法,现在是做乘法”



  9月底以来,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的一系列举动令业界为之侧目。
    10月12日出版的杂志报道,10月7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将入股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纳斯达克代码:UCBH,下称联合控股),由此成为第一家在美国本土进行金融收购的中资银行。
  在此之前,9月25日,民生银行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认购陕国投(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3)非公开发行的A股普通股1.43亿股,认购价格为16.38元/股,支付金额约为23.4亿元人民币。陕国投定向增发完成后,民生银行持有陕国投不低于25.04%的股份。根据约定,在陕国投现第一大股东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下称陕西高速)以适当方式减持后,民生银行与陕西高速成为陕国投并列第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进入民生视野的收购目标越来越多,金融租赁公司、基金公司、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甚至证券、保险业务,关于打造“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的说法亦不时见诸报端。
  “今年民生银行主要是搭框架。明年民生银行的面貌就将和其他银行完全不一样了。”10月10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专访时解释其收购行为,“以前的十年我们是做加法,现在是做乘法。”
  “我研究了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发展轨迹,发现他们在形成规模以后,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前提下,都会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加速发展,这就是做乘法。”董文标说。
  据悉,今年2月,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了雄心勃勃的五年发展纲要,其中,国际化、多元化、金融控股成为了关键词。
  在今年年初接受《中国金融》采访时,董文标就声称,民生银行要在未来的几年内,在新加坡、伦敦、纽约把代表处建立起来。同时,在具备一定条件、经监管当局批准后进入欧美市场,进行一些兼并和收购。在接受专访时,董文标亦证实,民生银行正在探索在欧洲和东南亚进行一系列的收购,借此实现其国际化战略。
  “民生银行的收购能够迅速决策并执行,取决于民生银行在2006年以来完成的三件工作。第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第二是民生银行五年发展纲要的编撰;第三是成立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办公室。”董文标如是总结。
  上述三件事的核心均在于对董事会力量的重新整合,以及由此确认的银行战略调整。“现在的董事会是民生银行成立十年来最好的局面。”董文标频频强调。
    “到目前为止,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和原来完全不一样,效率非常高,并且大家非常团结。”董文标声称,根据效率和透明的公司治理原则,民生银行制订了一套制度,完善了董事会的工作程序。业内分析人士称,去年年底“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办公室”的成立,使得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在经营的战略规划中扮演了主导角色。
  “统一思想”之后,在民生银行的“五年发展纲要”中,出现了一段醒目的话:以民生银行为主要发起人,组建“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其中,民生银行不仅是金融控股公司组建的主要发起人,而且是未来金融控股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和业务实体。显然,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的一系列行动均是对这一原则的演绎。■

(全文详见10月15日出版的2007年第21期杂志“民生银行‘乘法’转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